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本色

——人生各不相同,全在于思想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网上对话录  

2010-03-05 14:01:10|  分类: 情感天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——学习与发展进步

因为《论语》中的一句话,我与理学院去年考取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学生刘恺,就如何读书学习、积累知识、理论实践、能力培养、目标理想等做了下面的一番交流。经整理后聊录于此,希望我们的学生对学习的方法、途径、价值、意义、观念能有个借鉴,以便能够在有限的空间内不断的扩大自己的视野,在生命有限的时间内收获更多的知识,发挥最大的人生价值。

刘恺 10:24:40

老师:请问“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?”怎么理解? 朋是指很好的朋友还是一般的啊?  难道朋友要从远方来才开心么?近处的朋友来就不开心么? 这是否导致了我们现在如果有外地朋友回来就格外热情,而对于天天见面的朋友就没那么热情了呢? 

乐山乐水 10:47:03

古人讲“同道为朋”,也就是有共同志向的人才是朋友,这里指的朋友就是那些能和你有共同志向的朋友,因为这样的人才能和你交流感受,有共同的感受和话语,所以,从远方来的朋友才会使你快乐。我们现在所说的朋友,只不过是认识,谈不上是朋友的。志同道合的才是朋友啊!

刘恺 11:04:45

那近处的朋友来我们不开心? 

乐山乐水 11:07:39

过去古代距离影响了人们的交流,就像你在东北,你的恋人在深圳来看你一样,因为距离所以很难见面,见了当然高兴,身边能有这样的朋友当然很幸运!他着重讲的是开心和快乐的问题。所以强调了远方。

刘恺 11:10:00

哦 就是昨天突发奇想  可能对这话理解错误了 呵呵。

刘恺 11:12:00

最近对日本90年代经济的萧条到复苏也很感兴趣,感觉中国现在的现象也很想近啊。很多可以向日本学习。

乐山乐水 11:12:44

你开始真正懂得学习和思考了。

刘恺 11:13:03

呵呵 其实我也有一丝担心,我现在关心的很多东西跟工作其实并没有太多关系。可是老师还有我爸都让我去看,道理我都懂,可是真的说从心里理解嘛,我感觉还是有差距的。 

乐山乐水 11:14:09

对学习的认识你开始上路了,但还没有完全走上正确的认识之路,需要努力!慢慢你就会明白了。

刘恺11:16:59

我感觉现在茫然很多。  

乐山乐水 11:17:36

茫然什么?

刘恺 11:17:41

更多的是相信长辈们的一些话是对的,我去尝试,但是我内心并不一定完全认同。就好比看书的事啊。

乐山乐水 11:18:04

探索解决这些问题就可以了。科学始于疑问的,读读你不就知道了吗?不做怎么会知道谁对谁错呢?

刘恺 11:18:38

我现在关心的事很多,国家大事每天都关注,回去思考国家的政策的用意等等这些。

乐山乐水 11:19:07

不能凭空思考的。

刘恺 11:19:11

这倒是,可能还有一段路吧。这边很多老师上课不讲内容,只提问,然后我们回去找。  

乐山乐水 11:19:23

好事!可以启发你们独立的思考问题。

刘恺 11:19:48

恩。可是我的疑问不是某件具体的事的疑问,是关于自己走的路是否正确的疑问。 

乐山乐水 11:19:53

是科学研究最需要的品质,你开始怀疑自己选择的道路了?

刘恺 11:20:58

目标没有动摇,实现目标的方式在动摇。

乐山乐水 11:21:24

说说看。

刘恺 11:23:26

比如说吧。我现在关心国家大事,去思考这些问题有多大的意义,会不会影响找工作? 

乐山乐水 11:25:21

不会的。这样的思考是训练你的思维方式,你可以尝试思考解决一个集体的发展问题,这样的思维是不能越过的。用你所学的知识解决这些发展问题。我先吃饭去,回来再聊。

刘恺 11:26:53

好的 呵呵  

乐山乐水 11:46:11

人的思维发展路径是从小到大的,它循着个人-集体(小大)-国家-世界-人类(宇宙)这样一条线走。立足于个人,你能看到集体,这就是大视野。

刘恺 11:47:30

恩。我也在培养自己的能力吧。

乐山乐水 11:47:48

知识的学习重在积累和连续的过程。

乐山乐水 11:48:02

没错,你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。

刘恺 11:48:02

恩。我感觉积累还是不够吧。我现在开始关注其他国家的历史了。 

乐山乐水 11:48:20

是连续性不够。

刘恺 11:48:38

连续性?怎么说? 我感觉可以学到很多东西。  

乐山乐水 11:48:53

有机的联系在一起的知识才能成为体系。

刘恺 11:49:27

这个境界还有点高!我现在是求知欲,遇一个问题思考一个问题。 不过积累多了,慢慢就会形成体系了。 

乐山乐水 11:49:58

所以,读书要注意循序,读书也有秩序次第问题。

乐山乐水 11:50:36

不完全是那样的。知识之间建立不起联系,就难成体系!

刘恺 11:51:27

其实我个人觉得联系的建立关键在于目标吧。

乐山乐水 11:51:39

没错。

刘恺 11:51:56

如果现在所学的东西都是为了日后某一个目标,那么这些东西自然就联系起来了。 

乐山乐水 11:52:09

你理解的很对,但也有知识获取先后顺序问题,这个顺序影响着学习的质量和效率。

刘恺 11:53:11

恩,其实在发展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两个问题得协调好。 

刘恺 11:53:38

一个是现在觉得有用的知识和现在没用的知识,这点要协调好;还有一个是关于大问题的知识和现在解决温饱问题的知识要协调好。我说的是时间的投入上。 

乐山乐水 11:55:02

没用是因为你还没有去用,或者没有想着去用哦。

乐山乐水 11:55:06

有道理。

刘恺 11:57:52

是啊,很多知识其实是一种积淀吧。也说不清它有什么作用,但是对人的发展就会有很大影响。所以人是难以模仿的,很多东西是我们看不到的。 

乐山乐水 11:59:05

我感觉你的思维实践存在着不足,在学习上你还有强迫自己的现象。主动地、自觉地探求还没有成为你学习的最大感觉。

刘恺 11:59:52

是的,因为我还没有感受到这些的用处。我只是觉得应该会有用。 

乐山乐水 12:03:14

你的学习有个问题。有的时候还很盲目。知识的积累不是简单的堆积,堆积起来的知识难以发挥作用的!

刘恺 12:05:31

那该怎么办呢? 

乐山乐水 12:05:59

而且堆积的知识相互之间结合是松散的,不是紧密的。这就需要你将所学的知识融入自己的血液和灵魂里,成为你自己的知识,这个时候知识就有用了。

刘恺 12:07:53

能具体些么?

乐山乐水 12:08:31

你所学的所有的新知识都要消化理解成为你自己的东西,不理解的东西是难于成为你自己的。

刘恺 12:09:21

我理解啊 

乐山乐水 12:09:28

这个理解过程就是真正的积累和融入血肉的过程。

刘恺 12:09:48

不过一些关于人生的道理,还是不太理解。  

乐山乐水 12:10:09

你的理解也许还停留在形而上的理解上,没有和实践结合起来。

刘恺 12:10:53

去实习? 

乐山乐水 12:11:25

我说的这个实践,更多的是指思维空间的实践。看得到的实习是必要的。我说的基本属于看不见的思维领域里的东西。

刘恺 12:12:35

不能具体化么? 

乐山乐水 12:13:43

比如你学了某一个经济理论,就要想在实践中能解决哪些问题,尽可能的把所有的问题都想到。

刘恺 12:14:22

恩  

刘恺 12:14:34

我在努力下 争取半年内做到吧 

乐山乐水 12:14:49

哈哈,读书的时候,选择书籍尽可能的以问题为线索去读,效率就会高!

刘恺 12:16:16

恩,这点我最近做的比较好。 我现在求知欲很强。  

乐山乐水 12:17:15

这样容易把知识内化成你自己的东西。

刘恺 12:17:53

恩,其实这半年感觉还是有些进步。不过还是不够,这学期得更快些。 

乐山乐水 12:17:54

这就解决了我刚才说的思维实践问题,而且你还会发现新的问题。从而有了下一个目标,这样下去,你也就把知识真正的积累起来了。

刘恺 12:18:48

恩,我现在是这样学习的。 

刘恺 12:21:58

恩,知道了。谢谢老师的指导。我要吃饭去了,下午还有课。 

乐山乐水 12:23:41

祝不断进步!

刘恺 12:24:40

好的,过年我回农村了联系不上老师 ,在这里给老师拜个晚年吧。祝老师工作顺利,身体健康!

乐山乐水 12:24:57

谢谢!再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3)| 评论(34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